张海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地球物理学
中 文  |  English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张海江教授研究组两名学生获得2015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CGU)学生优秀论文奖
时间:2016-03-28

         近期接到通知,我组博士研究生林叶和向世明两位同学获得2015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学生优秀论文奖。两位同学分别在各自专题做了精彩的口头报告,获得了专题评委老师的认可,被推荐为学生优秀论文。在此,向两位同学表示祝贺!
       向世明同学参加的是“地震波传播与成像”专题,他的报告题目是《基于 Canny 边缘检测算子和双边滤波的边缘引导地震全波形反演》。该项研究主要是利用Canny边缘检测算子检测出当前速度模型所包含的边缘结构信息,然后基于检测出的边缘结构对全波形反演敏感核进行引导,以解决常规全波形反演方法存在的边缘信息和结构信息模糊的问题。同时新的算法利用双边滤波算子对敏感核进行滤波,克服去噪过程对模型结果和边界的损坏。模型测试表明新的算法可以更准确地刻画速度模型。林叶同学参加的是“微地震监测与反演”专题,报告题目是 《水力压裂裂缝微地震逆时偏移成像》。该项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利用微地震散射波对压裂裂缝刻画的方法。对于多段水力压裂系统,前段压裂诱发的裂缝将成为地下介质中的强散射体并在后段压裂产生的微地震波形中以散射波的形式记录到。利用微地震波形记录中的散射波,可以对前段压裂中形成的裂缝通过逆时偏移成像算法进行确定。模型测试结果表明微地震逆时偏移成像可以为储层结构和地下裂缝网络提供更直观、更精细的结果。
       两位同学的研究成果已经以论文的形式分别投到国际地球物理学杂志,希望两篇论文顺利得到发表。
Lin Y., and H. Zhang*, Imaging hydraulic fractures by microseismic migration downhole monitoring system for downhole monitoring system, 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s, in review.
Xiang, S., and H. Zhang*, Efficient Edge-Guided Full-Waveform Inversion With Edges From Iteratively Inverted Velocity Models by Canny Edge Detection Algorithm, 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 in review.

CopyRight@Zhang Haijiang, All Rights Reserved      Phone: 0551-63603428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