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地球物理学
中 文  |  English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张海江教授研究组赴美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年会
时间:2016-01-13

       2015年12月14-18日,中科大地空学院张海江教授携两名博士研究生高级、林叶赴美参加一年一度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年会。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会议(AGU)是全球最大的地球和空间科学国际会议,成立于1919年。AGU提供了一个学者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了解最新科研动态的平台,本届年会共有约24000名学者和学生参加。
       张海江教授于13日做了题为Microseismic Velocity Imaging of the Fracturing Zone的张贴报告。对于水力压裂微震监测,因水力压裂产生的信号较弱,所以通过微震事件定位的方式确定储层改造体积往往存在较大偏差。但因裂隙和液体的存在会导致地下介质的速度降低,所以报告建议综合微震分布和速度成像的方法确定有效裂缝的分布。利用研究组最新发展的基于小波多尺度成像的准实时地震成像算法,报告展示了一个岩石声发射实验数据的成像结果和一个井下微地震数据的成像结果。两个例子表明,结合微地震分布,准实时成像可以刻划裂缝的发育过程。另外林叶针对压裂微地震监测,提出利用微地震波形信号中的散射波,确定裂缝区域(即高散射区域)的分布。该方法利用较少的微地震信号就可以确定裂缝的分布。报告题目是“Imaging Fracking Zones by Microseismic Reverse Time Migration for Downhole Microseismic Monitoring of Hydraulic Fracturing”。
       高级博士研究生的张贴报告题目是“3D Seismic Travel Time and Electrical Resistivity Joint Inversion With Cross Gradient Structure Constraint Using A New Inversion Scheme”。报告针对基于交叉梯度的联合地球物理成像,提出了一个新的反演流程,并且应用于直流电阻率和地震走时的联合成像中。模型测试表明,新的算法可以很好地分别发挥地震数据和直流电阻率率数据对地下介质成像分辨率的差异,更可靠地确定地下介质的结构。
       通过此次参会,张海江教授研究组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且和同行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及时了解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方向和成果。

 

张海江教授在海报前向参会学者介绍并讨论研究进展

CopyRight@Zhang Haijiang, All Rights Reserved      Phone: 0551-63603428
网站制作与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